101年度 彰化縣健康促進學校
成效評價自我檢核表及衛生業務自評表填表說明


彰化縣健康促進學校的夥伴們:

又到了每年的健康促進學校訪視期間,您辛苦了!我們是想讓每天到學校學習的孩子們能擁有更健康、更安全的校園生活環境,希望透過健康促進學校計畫積極推動健康教育與活動;提供優質衛生保健措施;以培育學生健康生活習慣,期使學生健康、安全、快樂成長。

健康是必須透過每個人的努力,一點一滴的累積,而每年透過自我評價,是為了讓學校更瞭解過去這一年來,我們努力做了什麼,遇到了什麼樣的失敗與挫折,又得到什麼樣的成功與肯定;自我評價是努力的見證,也是繼續下去的嚮導,讓我們共同來完成這個任務吧!

---

成效評價自我檢核表及衛生業務自評表 填寫注意事項:


彰化縣國民中小學辦理「健康促進學校計畫」成效評價自我檢核表
學校名稱    香田國民小學         訪視日期  101 年    6  月  5 
100學年度健促議題  _視力保健    、  口腔保健   _ 健康體位
  拒菸拒檳    、 急救教育與安全    

填表說明:請在適合項目中打V
優  (表示執行程度達90%以上)      佳    (表示執行程度達80%以上)
可  (表示執行程度達70%以上)    待加強  (表示執行程度在69%以下)
一、「學校衛生政策」訪視指標


項目內容

待加強

備註

1.學校衛生委員會(健康促進學校工作小組)有效運作,並有完整記錄。

V

 

 

 

 

2.學校能根據健康事務現況(含分析表)提出評估需求,制定校本衛生政策。

V

 

 

 

 

3.學校能適當分配資源(經費)推動健康促進學校相關議題。

V

 

 

 

 

4.學校能定期實施衛生工作自我評價,並作監督、檢討。

V

 

 

 

 

5.在學校衛生政策上還做了哪些努力?(例如緊急傷病處理規定、組織「校園緊急救護小組」、或整體性校園衛生計劃等)

(一)學校有定訂緊急傷病處理流程並張貼於保健室。
(二)學校有組織校園緊急救護小組,並做好工作規劃及人員職掌。
(三)學校繪製校園安全平面警示圖,明確標記各危險區域,提供師生安全活動空間。
(四)每日填寫學校安全日誌及健康日誌,並定期召開檢討會議。
(五)訂定開放校園空間供社區民眾一起運動之維護辦法。
(六)進行各項健康促進宣導活動,辦理師生之健康促進知能。
(七)制定辦法鼓勵學生於課後及寒暑假期間培養優質休閒活動及興趣,達成身心健康之衛生政策。
(八)落實運動人口倍增計畫。
(九)每年辦理教師自強活動及學生校外教學,推動師生運動休閒活動。

請自由陳述

二、「學校物質環境」訪視指標


項目內容

待加強

備註

1.健康中心依「各級學校健康中心設施基準」設置,且設備管理妥善。

V

 

 

 

 

2.學校提供安全健康的校園環境(如定期實施建築物及設備、設施之安全檢查,並加以維護、運動設備、交通設施、無障礙校園設施等,並留有完整紀錄)。

V

 

 

 

 

3.提供衛生的校園環境,並實施定期檢查(例如空氣、排水、垃圾污水處理等符合傳染病預防法令及消毒標準,考量廁所洗手台數量及配置,教室衛生狀況等)。

V

 

 

 

 

4.教室環境採光、照度等符合規定教室全面照明度250燭光、黑板500燭光、桌面350燭光,且課桌椅皆能依規定對號入座。

V

 

 

 

 

5.全面推行無菸拒檳、無毒校園。(例如實施菸害與藥物濫用防制教育,加強宣導吸菸、酗酒、嚼食檳榔及濫用藥物之危害。並依菸害防制規定,高中職以下校園全面禁菸,並在校園明顯處張貼禁菸標誌及不得提供任何吸菸器具。)

V

 

 

 

 

6.在學校其他物質環境措施還做了哪些努力?

1.資源回收及電池回收上持續努力,成效良好。
2.在校長帶領下,學校環境做了許多努力與改善:無障礙空間、廣植綠地花草、增設運動器材、夜間自動感應燈、24小時監視器錄影等。
3.辦理環境教育講座。
4.樹木草皮定期修剪。
5.本校廁所為特優

請自由陳述

 

 

 

三、「學校社會環境」訪視指標


項目內容

待加強

備註

1. 教師尊重學生個人特質,採取「健康促進人性化輔導管教」。

V

 

 

 

 

2.學校提供學生機會參與學校事務,共同制訂健康促進相關政策。

V

 

 

 

 

3.提供協助給予有特殊健康促進需求的教職員工生。

V

 

 

 

 

4.在學校其他社會環境措施上還做了哪些努力?

◎各班選舉環保小尖兵,參與資源回收工作,讓學生參與學校事務決策機會。
◎運用社會資源提供給予有需求學生午餐費、書籍費、學雜費、獎學金等,使其能安心就學。
◎爲培養學生大愛無我的觀念,並愛惜身體,學校與彰化啟智學校共同辦理兩校校際交流闖關活動,讓小朋友在交流闖關活動中了解健康之重要性並體會身心障礙者之不便,學習包容關懷能力,營造友善健康和諧之環境。
◎舉辦全校慶生活動體驗生之喜悅。
◎ 辦理憂鬱症防治及自殺防治宣導活動,提升學童心理健康。
◎為有特殊疾病的學童,申請特教方案
◎聖誕節由周校長帶領香田學童到二林喜樂保育院發糖果分享愛與關懷給殘障院童。
◎新的一年的開始元旦之日周校長及學校師生一起到彰化縣政府揮毫愛心春聯,並將當日所得全數捐與愛盲協會。

請自由陳述


四、「社區關係」訪視指標


項目內容

待加強

備註

1.將學校衛生與健康促進議題於新生家長座談會、班親會及家長集會中宣導,並邀請配合推動。

V

 

 

 

 

2.學校家長會、班親會、家長志工協助學校或班級推動學校衛生及健康促進活動。

V

 

 

 

 

3.主動與其他學校或社區團體建立策略聯盟,運用社區資源,建立網絡,形成良好的社區夥伴互動關係(例如學校舉辦衛生講習、提供場所供居民運動、居民捐書籍及設立愛心商店等)。

V

 

 

 

 

4.鼓勵並協助教職員和學生參與社區活動,與社區建立信賴、合作、互動的夥伴關係(例如學生協助維護社區整潔等)。

V

 

 

 

 

5.學校與社區在學校衛生及健康促進上合作辦理了哪些永續性活動?(例如:設立社區愛心站,與社區商家結盟針對學生緊急事件給予及時援助)

  • 每年12月舉辦越野賽跑,讓小朋友到社區跑一跑,鍛練身心。
  • 與社區警察合作營造健康校園
  • 學校志工協助感恩季搭窯事宜
  • 兒童節闖關活動、端午節包粽子、清明節做草仔粿、過年做菜頭粿、殘障日體驗活動利用各項節慶活動之設計,邀請社區民眾及家長到校與學生共同學習,營造和諧快樂的學習空間。
  • 校羊命名活動投票,讓學生參與學校事務決策機會。
  • 學校與台北市武功國小共同辦理兩校校際交流闖關活動,讓小朋友在交流闖關活動中了解健康之重要性並營造友善健康和諧之環境。
  • 辦理各項育樂營活動,讓學生擁有健康的假期生活。
  • 提供各種多元彈性課程,如獨輪車、口琴、直笛、長笛、扯鈴讓孩子多元發展,擁有健康快樂生活。
  • 設立愛心商店,與社區商家結盟針對學

生緊急事件給予及時援助

請自由陳述

五、「健康教學與活動」訪視指標


項目內容

待加強

備註

1.「健康教育」課程由專業教師授課。

 

V

 

 

 

2.強化教職員有關健康相關課程之在職進修,(如:生活技能等)

V

 

 

 

 

3. 規劃執行九年一貫健體領域課程活動,增進正確健康概念。

V

 

 

 

 

4.能將健康議題融入各領域教學強化學生健康生活技能的培育,並評量學生技能的增進度。(如學生的檔案評量)

V

 

 

 

 

5.實施適應體育針對特殊健康需求學生體育教學、輔導與補救教學實施情形。

V

 

 

 

 

6.規劃適當體育活動,將健康促進各項議題融入校內體育活動或全校運動會,以增進學生體適能提升學生規律運動。

V

 

 

 

 

7.以多元評量方式評估學生學習健康議題之評量並建立學生健康照護相關資料。

V

 

 

 

 

8.學校在健康教學與活動上還做哪些努力?(例如學校本位課程、社團活動    等)

  • 以每日晨間,實施學生晨跑、快走活動,養成學童良好運動習慣。
  • 週一、四晨光社團活動時間,組織民俗體育社團,培養學生扯鈴、獨輪車運動興趣及專長。
  • 每學年定期辦理全校越野賽跑,依各年段分組舉行,訓練學童自主運動習慣。
  • 健康飲食概念的推廣
  • 結合本位課程,推動健康觀念
  • 運用健康操比賽和運動社團及晨光跑步等多元化健康教學策略來推行。並以體適能檢測此一客觀評量來檢視學習效果。
  • 推動各種運動活動(例如:單輪車、扯鈴、干樂等)的學習中促進個人生長和發展。
  • 在健康與體育領域的學習與活動中不僅改善健康狀態,並能促進自我實現,擁有健康的心理同時也促進群體健康,符合課程綱要之健體領域的主題軸及內涵。
  • 運用多元的教學策略與活動形式來推行健康促進活動。
  • 健康教育教師主動參與各種相關研習

活動之研習。

請自由陳述

 

 

六、「健康服務」訪視指標


項目內容

待加強

備註

1.辦理學生健康檢查管理,並依健康檢查結果辦理矯治追蹤及轉介服務。(含近視、齲齒、肥胖、肝炎…等)

V

 

 

 

 

2.針對有礙學生身體健康促進之不健康行為做專案管理或追蹤。(例如睡眠、飲食、體位過輕、過重、肥胖、生長發育遲緩學生之指導)

V

 

 

 

 

3.針對有特殊健康需求如心臟病、氣喘、癲癇等慢性疾病學生,能分別擬定生活照護要點,連結輔導室協助心理輔導提供完善的照顧計畫。(例如收案管理、護理指導等)

V

 

 

 

 

4.依學生健康需求評估,擬定各項健康促進活動。(例如口腔衛生、視力保健、健康飲食、安全教育與急救、性教育、菸害及檳榔防制等議題)

V

 

 

 

 

5.能依據校園緊急傷病處理辦法與流程執行。(例如緊急連絡卡及醫療網建置、傷病照護記錄與分析等)

V

 

 

 

 

6.訂定完善的傳染病管制流程,並確實執行。

V

 

 

 

 

7.具體辦理教職員工健康促進活動。(例如舉辦職業傷害或預防保健等專題演講)

V

 

 

 

 

8.在健康服務上還做了哪些努力?

1.建力完善學生健康資料,擬定健康照護計畫,掌握績效確實執行。
2.申請齒溝封填劑計畫
3.愛滋病防治教育
4.成立百年減重就營活動
5.每學期進行身高體重視力前後測,並針對異常學生給予衛教
6.每天為學生檢查牙齒指甲是否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7.教師每各月定期測量身高體重,對有異常員工給予諮商與追蹤,藉此瞭解員工身體狀況

請自由陳述



學校主要議題特色綜合陳述欄(特殊優良或創新事蹟由學校填寫)

〝健康促進學校〞是世界的趨勢,不僅歐洲和中國大陸正在積極著手進行,亦是衛生署和教育部共同推動的教育政策,由於小學階段是人ㄧ生中成長最快速、學習健康知能、建立健康態度行為、培養健康習慣之關鍵期,學校肩負著奠定國民身心健康基礎的重大責任,有鑑於此,爲提昇教職員之健康,本校積極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劃,希望藉由社區、學校、家長一起關注學生的健康,使學校成為學生、教職員、家長和社區民眾獲得健康之場所,且經由學校培育培養學生正確之衛生知識及行為,將可減少日後疾病及健康問題之發生。進而達到健康國民的目標。
本校位於二林鎮偏遠地區,班級數六班,學生人數不多,學區家長社經地位較低,即使少部分家長具有健康的相關知識,但由於家長忙於家計,並無法將健康知識落實於居家生活型態的實踐。故學童生活、學習、健康都值得關切。有鑑於此,希望能利用此次的健康促進計劃,引導學生關心自己的健康,並透過健康生活技能的培養去影響家庭,讓家庭與社區都一起來參與,共同分享健康快樂的人生。
目前的學校健康促進的內容涵蓋組織訓練、健康服務、健康教育、健康環境、學校餐飲衛生、教職員工健康促進及健康心理等層面。然而,鑑於學校健康問題漸趨多元與複雜,實有必要整合學校與社區的組織能力與資源,落實〝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願景,以發展多元層面、多元策略、多元評價的整合型健康促進計劃,以增進全校教職員工生的全人健康。

◎學校訂有無菸校園管理辦法。
◎學校有定緊急傷病處理流程並張貼於保健室。
◎學校有組織校園緊急救護小組,並做好工作規劃及人員職掌。
◎學校繪製校園安全平面警示圖,明確標記各危險區域,提供師生安全活動空間。
◎每日填寫學校安全日誌及健康日誌,並定期召開檢討會議
在校園環境方面:
◎ 本校校地面積1.5甲,在歷任校長及教師們用心規劃下,校園環境優美且人性化。 94學年度起更是充分的結合了校地、生態與社區,開闢了香田好米以及終極鴨班生態園區。讓我們香田的小孩,得天獨厚的擁有都市孩子無法經驗的自然活動。而規劃良善的操場及球場更是社區居民閒暇時最佳的運動休憩場所。
◎ 九十七學年度起在周金木校長的帶領下,學校環境結合本校特色進行活化校園空間與發展特色學校計畫,整個校園環境不但進行了綠美化工程更是將教學創意與巧思融入環境中。
◎ 本校重視環保教育於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五為資源回收日,全校總動員一起作環保,曾榮獲環保署評選環保有功學校優等獎,希望師生與社區民眾能珍惜資源、愛護環境,永保優質校園。
校園美化綠化活動成效百分百。透過「親師生來種草」及「大家來護樹」教學活動, 建構優質永續「最綠」校園。
在課程學習方面:
◎本校「香草芳田教師團隊」,本著不畏艱難的精神,從教學設計、創新活動、到理念   生  根,設計一連串適合學生學習的課程教案,建立教學檔案,將健康促進知觀念融入課程,發展多元創意的教學。期待我們的孩子能在我們的引領下迎向健康的未來,並曾榮獲彰化縣教學卓越獎及教育部教學卓越佳作
晨光語文、天下閱讀、有獎徵答,培養學生閱讀興趣,善用休閒時間並將健康觀念融入課程及活動當中,讓小朋友在表演及表現中獲得成就感,強化其心理知能健康,並引導學生快樂學習。
◎每月發行校刊,將健康知能相關議題融入各學習領域中,並設有拒煙防檳及健康體位專欄讓師生擁有一個創作發表的平台。
◎爲培養學生大愛無我的觀念,並愛惜身體,學校與彰化啟智學校共同辦理兩校校際交流闖關活動,讓小朋友在交流闖關活動中了解健康之重要性並體會身心障礙者之不便,學習包容關懷能力,營造友善健康和諧之環境。
◎聖誕節由周校長帶領香田學童到二林喜樂保育院發糖果分享愛與關懷給殘障院童。
◎新的一年的開始元旦之日周校長及學校師生一起到彰化縣政府揮毫愛心春聯,並將當日所得全數捐與愛盲協會。
在身心健康涵養方面:
直笛、弦樂、長笛、口琴涵養學生氣質,培養其休閒興趣並怡情養智,營造健康優質生活。
扯鈴、獨輪車、越野賽跑、健走活動、體適能檢測、棒球九宮格擲準比賽,鼓勵學生積極參與體育健康活動。強健學生體魄,讓小朋友在活動培養健全體能。

  • 辦理口腔保健、視力保健、望遠凝視、減重班、無菸拒檳、安全防護、消防演練、生命教育、性侵害防治及反毒之宣導活動,讓小朋友從小養成健康之生活態度及自我保護之觀念。
  • 每學期邀請專任營養師及社區醫療網之專業人員到校演講,推展間康之相關議題,促進學童之身心健康觀念。
  • 香氣四溢育樂營、趴趴go暑育營、四眼天雞育樂營、台藝大美術成長營、紅豆伯送愛心、慈暉社埔心牧場成長營等。讓小朋友在多元活動學習中,體認身心健康之重要性,並培養優質人際關係,創造一個身心健康學習型的友善校園。

在社會社區互動方面
◎ 每學期固定辦理親職教育講座、除了和家長們分享教育理念外,也將健康心理、強健體魄的理念傳達與社區家長。
◎ 辦理優質教育分享活動及自強活動,邀請本校社區家長蒞校參與教育分享、社區運動會及推展親師生運動休閒活動,促進家長、社區與學校之聯繫,讓學生在學校、在家裡都能健康成長。
◎本校與社區家長為增進親師交流互動,舉辦魅力農村香草芳田稻香文化活動內容有烘窯大車拼,稻草人藝術造形創作,美術及攝影比賽,還有928中秋教師聯歡活動內容有彩繪葫蘆及烤肉活動,構築親、師、生間良好互動關係。        

  • 高鐵、捷運雙鐵之旅、九族文化村民俗饗宴、國立美術館美感教育等校外教學活動之舉辦,推動師生健康休閒活動,讓校外教學成為一項健康成長之旅。
  • 兒童節闖關活動母親節送媽媽好吃的綠寶石--草仔粿、928中秋教師聯歡活動、殘障日體驗活動利用各項節慶活動之設計,將健康概念厚植於校園中。

 



訪視委員綜合評述欄(訪視委員填寫)

 

 

 

 

 

 

 

承辦:                   主任:                   校長:               

訪視委員簽名: